欢迎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寒假工作会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深化综合改革 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2017年02月28日 新闻网 浏览次数:9187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 张妍/文 兰锐/图)2月26日,以“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主题的寒假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周玉作《不忘初心 善始善成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建设》专题报告。会议面向一校三区进行网络直播。

王树权指出,2017年是学校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全校上下要站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局高度,从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地完成好两场“大考”。一是政治上的“大考”。要抓住接受中央巡视的难得契机,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查摆政治偏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根深蒂固地镶嵌到灵魂深处,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双一流”建设的“大考”。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深化综合改革,群策群力抓好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确保学校到2020年建校百年时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强校目标。

王树权着重从3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第一,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根本保证。要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用心学习、用心领会、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中、体现到办学治校各个方面。要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制度,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全局,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留余地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章程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更加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信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更加自觉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保证学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扎实推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切实担当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历史使命。

第二,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列为2017年工作重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学院党政联席会主要议题,纳入校院两级党团校和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学术骨干等各类培训必修内容,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思考,不断深化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要始终牢记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的校风和学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有针对性地回答好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始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用好网络新媒体,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到教学科研中、体现到育人育才过程中,切实从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的高度,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第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规矩的高度,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来校开展巡视工作。中央开展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改进党的作风的重大举措,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的有效形式,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巡视组来校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哈工大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的深切关爱,是对学校一次难得的“政治体检”、“综合会诊”和“集中补钙”,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推动和促进,为学校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创造了难得契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战略高度,本着对党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自身负责的态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的各项要求上来,严格遵守巡视工作要求、坚决服从巡视工作安排,自觉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对照认真查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对自身查找的问题和巡视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快改真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真正使巡视工作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周玉在报告中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新一年的工作任务。2016年,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员工自觉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坚守规格、践行规格、苦练功夫、传承功夫,不断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均取得了突破。周玉从重质量,强特色,培育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重领军,强团队,打造东北人才小高地;重优化,强交叉,学科学术声誉充分彰显;重创新,强平台,科研成果令人瞩目;重内涵,强合作,持续推动国际化向纵深发展;重规格,强优势,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相匹配的特色校区;重党建,强思政,激发百年强校自信;重引领,强转化,不断提升学校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能力;重服务,强配置,持续推进美丽哈工大建设等9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周玉结合国际、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分析了我校在实现百年强校建设目标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和担当,团结一心向前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这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战。他从全球大学竞争明显加剧、国内高等教育的竞争有增无减、兄弟高校频频出台新举措3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学校面临的国际、国内竞争与挑战,并从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全面支撑,国家集中力量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制度优势日益凸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哈工大优势特色高度契合,一校三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互动日益密切、地方政府支持力度日益增强,百年发展沉淀形成的文化和传统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形成有力精神支撑等5个方面对学校目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优势进行了阐述。

周玉在会上指出了学校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一是进一步强化哈工大特色办学之路的理念;二是强化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意识;三是牢牢抓住师资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这一关键;四是深化合作、精准对接、注重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五是不遗余力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拓展办学空间;六是持续加强与省市政府部门、行业产业的沟通协作,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创新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七是提升哈工大文化建设内涵,不断增强哈工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文化软实力;八是坚持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推动一校三区创新协同发展;九是加大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政产学研用良性互动;十是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周玉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优良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进行了重点强调。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严”的规格和“实”的作风把校风、学风建设与党风建设、从严治党紧密联系起来,不断营造和巩固风清气正的党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势转化成为哈工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作风优势。一是要持续巩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校风,坚持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落到实处,方方面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时处处坚持追求卓越、做到最好,引导师生自觉把校训当作自我鞭策的警示、工作的准绳和行为的约束,努力营造校训所指向的校风和学风,为教师潜心治学、学生安心学习营造好氛围、创造好生态。二是要持续深化教风、学风建设。要牢牢把握“四个服务”的重要遵循,把“四个服务”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要始终坚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标准和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的要求,从严治学、从严治教,引导教师始终如一、坚忍不拔、心无旁骛地追求和成就一番事业,下功夫、下力气精心培育学生;要坚持“铁将军把关”和学生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好传统,引导学生练就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坚实、思想朴实、作风踏实、创新求实、创业务实的真功夫,培养造就一大批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三是要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师生至上、服务至上、精细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严格按照大学章程办事、按照法律法规办事、按照校规校纪办事的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周玉最后强调,距离建校百年只有不到4年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希望全校上下自觉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不忘初心、携梦前行,固本求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善始善成,一起努力成为“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跑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接力赛,履行好我们这一代哈工大人的历史责任。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从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基本要求、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情况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新精神、新要求3个方面作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报告。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设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高校,要从做好“八个从严”和把握“两个重点”角度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基本要求。他从思想教育从严、治党管党从严、执行纪律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建设从严、惩治腐败从严、基层党建从严、落实责任从严“八个从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两个重点”对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熊四皓强调,学校党委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他从强化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推进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8个方面梳理总结了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情况。最后他介绍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新精神和新要求。

副校长丁雪梅从改革背景、指导思想、改革重点、工作推进、存在问题和持续改进6个方面作了《推进人才培养改革 奠定建设一流大学的坚实基础》的报告。她表示,我校人才培养改革要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未来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实现培养满足国家需求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改革目标。要构建核心价值塑造、综合能力养成、多维知识探究“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个性发展”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她强调,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是一次调整航向的改革,改革的重点是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课程设置注重基础性与交叉性;将创新能力培养作为贯穿始终的要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成效驱动。为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学校转变观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健全教学组织,成立了学校教学委员会、大类专业教学委员会;丰富了通识课程体系,构建了四大类、10个模块的文化素质课程体系,立项建设文化素质教育课程85门;基本完成公共核心基础课程改革,部分专业培养方案基本形成。丁雪梅还从理念认识、措施方法、操作层面、目标支撑、课程整合、本研打通、个性培养、国际化等方面分析了目前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强调面向一流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形成共识,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学骨干队伍,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激励人才培养的制度措施。

副校长安实从建立完善精英汇聚的新机制、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两个方面作了《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报告。近年来,学校从建立完善教师岗位聘任制度和建立稳、引、培并举的人才政策体系两个方面建立完善精英汇聚的新机制。根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要求和我校实际,学校设立长聘岗、准聘岗和博士后岗位,深化非长聘准聘教师的分类设岗,加强分类管理;以岗位设置为基础,进一步规范聘用合同管理、建立合理流动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优化收入分配机制、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人才补充机制,着力解决影响师资队伍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瓶颈问题,按照“双一流”建设要求,建立并完善目标明确、责权一致、分类评聘、流动有序的教师岗位聘任制度体系。同时,为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围绕师资队伍建设的稳、引、培,建立人才政策体系,通过长聘岗聘任、优化收入分配机制、规范职称聘任和评审,稳定高端、核心、骨干教师等现有主体队伍;通过构建人才引进与选聘体系、建立人才政策特区、“走出去+请进来”等途径引进高端人才、选聘青年后备人才;通过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人才成长环境、培育创新团队、加强工作生活条件保障等措施培养年轻后备力量。安实还从长聘制度、准聘制度、分类管理、绩效考核与分配、队伍规划5个方面介绍了人事制度改革的具体内容,并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3个方面介绍了行政管理改革的初步构想。

“这次会议总结起来有4个关键词——振奋、不易、压力、动力,可以说绘就了‘双一流’建设的路线图,起到了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共识的作用,增强了百年强校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据清晰、任务明确,可以用‘全、深、实’3个字来概括,让我们既看到了学校发展面临的竞争与挑战,同时也对机遇与优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会人员分4组对报告内容和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学科交叉与科研平台建设、一校三区资源统筹优化、作风建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校领导分别深入各组参加讨论。“报告对问题和差距分析得很透彻,形势紧迫、任务紧迫、时间紧迫,如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更好地实现百年强校建设目标?我建议可以‘中西医结合’,对机构设置‘减减肥’,对发展壁垒‘通通经胳’,治标的同时更要治本……”“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落细落小落实,结合院系特点和实际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势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作风优势?”“如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成果转化,更好地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坚持哈工大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学生心中播下创新创业的种子、植入创新创业的基因?”……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建言献策。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正职领导人员,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教师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校长周玉作报告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作报告

副校长丁雪梅作报告

副校长安实作报告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

分组讨论

分组汇报


责任编辑:刘培香

审核: